自由財經

澳洲銀行控蘋果壟斷數位支付市場 籲監管加強審查

2021/09/23 20:36

澳洲聯邦銀行(CBA)指控蘋果壟斷數位支付市場。(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洲8月底傳出,考慮制定新規,對蘋果、Google的電子支付系統進行監管,近日澳洲聯邦銀行(CBA)指控蘋果壟斷數位支付市場,呼籲澳洲競爭和消費者委員會(ACCC)應加強審查。

《路透》報導,CBA長期呼籲蘋果應開放iPhone的近距離無線通訊(NFC)晶片存取權限,給銀行和其他第3方的支付App使用,對此蘋果解釋,此舉可能會洩漏用戶個資,形成安全漏洞。

CBA執行長Matt Comyn指出,約有45%的消費者透過蘋果、Google的數位錢包綁定電子支付,另外,還有80%的消費者透過iPhone和Apple Watch完成支付交易,顯示科技巨頭對市場的壟斷性。

此外,蘋果除了要求銀行必須透過其數位錢包,處理所有非接觸式的支付交易,還必須額外向蘋果支出一筆未公開的費用,因此CBA呼籲,監管機構應加強調查蘋果壟斷行為,先前除了韓國批准法案規範以外,目前以有多個國家針對科技巨頭的支付系統提出異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