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大限電 台商緊急調整人力產線

2021/09/23 14:03

中國大限電,影響製造業生產。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法新社)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國近期加強執行「能耗雙控」(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政策,廣東、江蘇、山東、河南等地各有不同程度的限電措施。汽車零組件廠廣華-KY(1338)位於廣東東莞的廠房就要配合做4休3,鑄件大廠永冠-KY(1589)位於江蘇的蘇州廠同樣配合當地政策,產能降載至5成;廣華與永冠都將透過調班方式因應,目前影響不大。

中國去年與澳洲交惡,禁止澳洲煤炭進口,造成全球煤價飆高,而中國即使轉向俄羅斯、印尼和南非購買煤碳,依舊缺煤,進一步釀成電荒,加上中國積極倡議2030年實現碳達峰、2060年實現碳中和,近期嚴格落實能耗雙控,各地只好陸續限電。

廣華-KY主要生產基地位於中國廣東東莞、湖南、湖北武漢等,今年也擴大布局華東,在江蘇的蘇州太倉市建置新廠,預計第4季試量產;廣華主管指出,目前僅東莞廠有配合限電措施,蘇州新廠還在調整移動模具中,尚未投產,因此並無影響。

至於東莞廠影響是配合當地做4休三=3,廣華已調整人力,在能上班的4天中把夜班做好做滿,對於周邊非必要設施也降載,全力提供產線使用;廣華主管表示,今年受到晶片短缺影響,產能嫁動率本來就不如以往高,因此可由夜班調整因應,可維持必要的出貨量。

另外,華東地區的江蘇省從月中開始,部分限電長達15天,但永冠表示,中國對每家企業的限電措施不完全相同,永冠的蘇州廠只有這周要產線要降載5成,預計10月1日長假可透過緊急加班因應,不會影響出貨狀況。

對於中國限電措施,不具名台商指出,過去也時常有限電措施,其實已經習慣,不過,此次確實較為突然,「不曉得真實原因」,是電網有問題還是電力不足,無從考證。而台商因應之道與其貢獻度有關,在當地的營收、稅收高,貢獻程度大,通常會納入保電企業,受影響程度就會比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