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破冰?美國商會:對中商業樂觀情緒回復至貿易戰前

2021/09/23 15:17

美企對中國商業環境保持樂觀看法。(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關係在2019年川普執政時期降到冰點,不過據週四(23日)公佈的1項年度調查顯示,美國企業對中國商業環境的樂觀看法已恢復到3年來的高點。

《路透》報導,由上海美國商會和國際專業會計審計公司「普華永道中國」(PwC China)調查認為,美企恢復樂觀情緒歸因於收益增加,以及對中國疫情的擔憂降低。

根據這項調查,受訪企業中,有78%對未來5年商業展望的看法是「樂觀或稍微樂觀」,比2020年高出近20個百分點,已回復到2018年的水平,至於對未來展望呈現悲觀的企業僅10%。

然而,由於中國因疫情實施的嚴格邊境管制,使受訪企業對於中國的疫情政策,持有保留態度,不過上海美國商會會長Ker Gibbs表示,美企在中國的生意從疫情降溫後出現復甦,雖然仍受到疫情影響,不過整體營運表現良好。

此外,北京近期的打壓行動也使政策透明度略微下降,在受訪企業中,46.7%認為監管環境透明,低於2020年的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