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已正式申請加入CPTPP 政院明日說明

2021/09/22 20:25

台灣將正式申請加入CPTPP,官員證實明天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將宣布。(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將正式申請加入CPTPP,相關官員證實明天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將宣布此消息,並由行政院經貿辦公室及經長王美花及等進行說明。中國上週宣布加入CPTPP後,外界關注台灣動向,王美花表示目前都已與相關會員國進行非式諮商,取得共識時會提出申請,「認為台灣這樣做,會比較水到渠成。」

中國16日突擊宣布將加入CPTPP,外界關注台灣動向。上週即傳出台灣也在準備宣布加入事宜,待行政院決定正式宣佈時間;相關官員證實目前台灣已向紐西蘭提交相關申請文件,明天行政院會就將宣布此消息,並由經貿辦公室及王美花等共同進行說明。

王美花上週也透露,目前都已與相關會員國進行非式諮商,希望能取得共識的時候再提出申請,「我們認為台灣這樣做會比較水到渠成。」

王美花日前指出台灣為加入CPTPP,在10年前就做了很多體制跟法規調整,目前大部分都已完成,尚待部分經由立法院審議。她也透露,目前都已與相關會員國進行非式諮商,將在取得共識時再提出申請,「我們認為台灣這樣做會比較水到渠成。」

而對中國突襲宣布申請加入CPTPP,王美花有說此舉讓會員國「多半感到很突然」,對中國的現行體制跟規範能不能符合CPTPP的高標準,也比較保留。

她解釋,中國最近有一些財產重分配、一些違反自由經濟體的做法,以及政策高度監管、不透明,另外也與CPTPP會員國有一些摩擦,沒有正當理由就禁止產品進口。「所以中國即使提出申請,後續會怎麼樣,還是值得觀察。」

資深經貿官員表示,CPTPP其實是相當高標準的協定,其中涉及國營企業開放、增進勞工權益、甚至開放網路等,對中國都是很大的挑戰,但台灣相形之下已準備好,並且獲得重要成員國如日本等支持,在美國重返CPTPP前提下,其實有一定機會。

官員也分析,中國在市場日漸封閉的情況下宣布加入,表態意味其實相當高,甚至是對台美FTA的挑釁;他也認為台灣不需緊張,因目前在法規上對CPTPP的準備,台灣已在前段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