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通膨加劇、能源危機 英經濟復甦停擺

2021/09/22 20:46

缺工缺料問題加劇,導致英國通膨率飆升。(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經濟陷入困境,隨著7月解封後,能源危機、脫歐以及疫情期間造成的缺工缺料等問題逐漸浮現,使得英國的經濟復甦幾乎呈現停滯狀態。

《彭博》報導,英國目前正面臨嚴重的通膨問題,英國8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飆升3.2%,創下9年來的最大年增幅,英國央行預計,今年底通膨率將達到4%,使英國社會的通膨壓力加劇。

英國的封鎖限制放寬後,工廠缺工問題日益嚴重,迫使公司必須提高工資招聘員工,再加上原物料短缺,直接影響商品生產量,阻礙公司經濟成長,此外,即將進入對天然氣需求高峰的冬天,英國卻面臨能源成本飆升,間接增加家庭生活開銷。

通貨膨脹使國家的公共財政漏洞越來越難補救,因此,英國政府目前也正考慮縮減與疫情相關的補助,種種因素使英國經濟逐漸衰退,英國央行預估第3季經濟成長率3%的目標恐難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