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啥咪!蘋果2030年碳中和 台積電恐成絆腳石

2021/09/22 16:54

蘋果去年7月宣布,將在2030年讓整體公司業務、製造供應鏈和產品生命週期實現碳中和(零排放),但蘋果的主要晶片供應商台積電恐成為最大阻礙,因該公司的生產活動對環境造成巨大影響。(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Appleinsider報導,蘋果去年7月宣布,將在2030年讓整體公司業務、製造供應鏈和產品生命週期實現碳中和(零排放),但蘋果的主要晶片供應商台積電恐成為最大阻礙,因該公司的生產活動對環境造成巨大影響。

蘋果在去年7月公布《2020年環境進度報告》中,詳細說明要在2030年前減少75%碳排放的計畫,並同時著手制訂創新的碳移除解決方案,以消除剩餘25%的總和碳足跡,但供應鏈可能是蘋果實現這個崇高目標的阻礙。

台積電的目標是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比蘋果落後20年,而根據英國衛報報導,台積電想在2050年達成碳中和也會很拚。

綠色和平組織的數據顯示,台積電目前使用台灣發電量的約5%,到2022年將增至7.2% 。台積電的用水也很可觀,2019年消耗了約6300萬噸水,而在這1年台灣面臨嚴重乾旱。

此外,全球晶片短缺給製造商帶來了增產壓力,像台積電這樣的晶片製造商在環保方面要增加投資,就面臨更嚴峻挑戰。

哈佛大學研究員古普塔(Udit Gupta)和合著者在2020年的1篇論文中寫道,晶片製造佔電子設備碳排放的大部分。

台積電計畫降低碳排放,始於2020年與丹麥能源公司沃旭能源(Orsted)簽訂的1項協議,後者正在台灣海峽建設1座920兆瓦的海上風電場。根據雙方達成的這項20年協議,台積電將獲得沃旭能源透過清潔能源產生的所有電力。另外,台積電還使用洗滌器和其他系統來處理氣體排放。

不過,麻省理工學院(MIT)教授方斯塔德(Clifton Fonstad)認為,台積電的減排行動可能會對其他晶片製造商產生影響,因為他們可能會追隨台積電的腳步。

Bernstein Research半導體分析師Mark Li表示,台積電可以因應成本的變化,因為該公司有很高的毛利率,也賺了不少錢,因此,即使所有減排措施很花錢,該公司都負擔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