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債務危機衝擊中國GDP 前人行顧問:恆大恐不復存在

2021/09/22 14:23

恆大集團的債務危機預計將放緩中國的經濟成長。(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前顧問李稻葵表示週三表示,恆大集團的債務危機將放緩中國的經濟成長,但對於中國金融體系帶來的溢出效應預計則相對較微小,李稻葵也提到,恆大集團可能將面臨分拆,外界熟知的恆大未來恐不復存在。

《CNBC》報導,中國恆大是全球負債最多的房地產開發商,總負債高達3000億美元。恆大盡力償債,但仍警告投資人公司有違約的可能,其中1筆債券票息將在本週到期。現任清華大學教授李稻葵週三受訪時指出,恆大危機帶來的影響主要是針對實體經濟,因為隨著恆大違約,許多開發案將放緩。

李稻葵表示,由於整個產業融資放緩,房地產市場對來年的經濟成長率將產生影響。但李稻葵也提到,恆大的違約對於中國金融體系的影響微乎其微。李稻葵認為,現在要預測恆大危機帶來的淨影響還為時過早,若是情況從現在起獲得控制,粗略計算可能會衝擊經濟成長1個百分點。

亞洲開發銀行(ADB)週三維持對中國的經濟成長預測,預估中國在2021年和2022年將成長8.1%和5.5%,和去年2.3%相比進一步成長。

李稻葵表示,恆大的違約可能會放慢中國各地開發案的進展,這將打擊中國當地經濟,進一步促使地方和省政府動用資金,以維持這些項目進行。李稻葵預計,中國央行將增加目標產業的流動性,以確保恆大違約的溢出效應不會傳播的太遠、太快。

李稻葵指出,從中長期來看,陷入困境的恆大集團可能會拆解為4大領域,分別為房地產開發、金融、電動車和其他商業企業。而這4個部分預計將出售給個別企業甚至是地方政府,未來大眾所認識的恆大可能不復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