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減產致鎂價飆升 全球汽車業面臨新麻煩

2021/09/21 15:19

受到中國能源短缺和減排政策壓力影響,鎂價飆升至13年來高點。(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到能源短缺和減排政策壓力影響,全球鎂最大生產國中國的冶煉廠多半維持關閉,導致中國生產的鎂價格在過去1年內上漲逾100%,推高至2008年以來最高點,恐為汽車製造商帶來新的麻煩。

《路透》報導,國際鎂業協會(International Magnesium Association,IMA)週一表示,歐洲的鎂價已飆升至過去13年以來的高點,並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進一步上漲,預計要到2022上半年末,可能才會恢復正常。

全球汽車產業今年以來因晶片短缺問題而困擾,而鎂是汽車業製造鋁合金的必需原料,同時也被廣泛用於航太產業。

國際鎂業協會總裁麥奎里(Rick McQueary)在聲明中表示,產能減少和價格飆漲的幅度幾乎是前所未見,並稱,自2008年北京奧運以來,產業從未經歷過如此迅速的市場變化。

中國是全球鎂主要的生產國,大部分來自陝西地區,海外產量不高。鎂也被用於製造鋅合金,供應緊張也可能影響到包括導彈零組件製造、筆記型電腦和手機在內等各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