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擴大試點 吸引更多紅籌企業進內地

2021/09/20 17:14

中國證監會擴大2018年的試點計劃,允許紅籌企業在國內上市。(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推動擴大中國資本市場和支持創新企業,中國證管機構擴大更多在海外交易的中國公司在內地市場出售股票的途徑。中國證監會擴大2018年的試點計劃,允許更多的紅籌企業在國內上市。

日經亞洲今(20日)分析報導,紅籌股是在國際註冊並在離岸市場(主要在香港)交易的中國內地企業。擴大試點範圍將包括下一代資訊科技、新材料、新能源汽車、綠色環保科技、海運設備和國家戰略等企業。該計劃主要吸引在海外上市的中國企業在國內籌集資金,此前僅限於涉及互聯網、大數據、雲端計算、人工智能、軟體和IC產業、高階裝備製造和生物技術公司。

2018年試點通過發行中國存託憑證(CDR)為紅籌企業提供了新的選擇。以美國存託憑證為模型,CDR允許外貿公司加速繞過A股市場的上市障礙,2020年5月,中國降低紅籌公司的門檻,幫助吸引股票進入國內市場。根據新規定,紅籌公司可以CDR或直接出售A股的方式在內地發行股票。

中國最大的集成器件製造商、中國國有企業華潤控股旗下的華潤微電子於2020年2月成為首家在大陸發行A股的紅籌公司。包括領先的計算機製造商聯想集團、國有電信運營商中國移動在內的幾家大型紅籌公司今年也公佈了相關計劃,目標是通過直接股票銷售或發行CDR來銷售股票。

目前紅籌企業在國內出售股票有3種選擇。第一是將部分港股業務注入在內地註冊的特殊目的公司(SPV)。第二是通過CDR發行,允許紅籌發行人保持治理結構、財務披露和審計不變。最後一個是直接A股銷售,通過在上海科創板(STAR Market)推出註冊讓上市成為可能,但選擇此選項的公司必須適應中國國內公司法和上市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