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淨身出戶!中國海航原始股東股權遭「清零」 恆大挫勒等

2021/09/20 14:46

中國海航正進行破產重整。(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曾是中國海外併購4大天團之一的中國海航債務窟窿高達1.2兆人民幣(約新台幣5.2兆),今年初宣告破產重整後,中共介入拆彈,海航黨委書記顧剛宣布,海航將一分為四,航空板塊、機場板塊、金融板塊、商業及其他板塊各自獨立運營,而海航聯合創辦人陳峰等12位原始股東及慈航基金會股權全數「清零」,以懲資本無序擴張之過。

海航集團曾是中共國資力挺的民營企業,鼎盛時期「出海」併購,手握希爾頓酒店、德意志銀行、維珍澳洲等企業的大量股權,擠身世界200強的大型企業集團。

由於擴張過速,財務槓桿太高,2017年引爆財務危機,一度傳出負債高達940億美元(約台幣2.7兆元)。在財務黑洞尚未釐清之際,隔年夏天,海航集團董事長王健在法國意外跌落,傷重不治,傳出是「被自殺」。

王健死後2天,他在海航集團持有的15%的股份「被捐獻」轉讓到中國海南的「慈航公益基金會」。同時,海航也展開刮骨療傷旅程,在原始股東陳峰掌權下,光是2018年出售了海航集團在國內外的房產、地產、物流、酒店等項目,3個月脫手近3000億的人民幣資產。

後因陳峰失勢,顧剛接替陳峰成為新任黨委書記,掌舵海航重整,2021年1月29日,海航集團宣布開啟破產重整進程。

歷經幾個月的拆彈,海航在中秋節假期宣布重整最新進度,未來海航將一分為四,航空板塊、機場板塊、金融板塊、商業及其他板塊各自獨立運營。航空由方大集團接手,機場板塊由海南國企企業海發控股,金融及商業2板塊尚未出現新主人。

同時,在此重整過程中,海航聯合創辦人陳峰等12位等原始股東及慈航基金會股權全數「清零」。顧剛表示,海航老股東團隊股權依法依規清零,是破產重整的法律要求,是股東必須承擔的責任,也是民營企業野蠻生長帶來的必然後果。海航要深刻反思28年的發展,不斷汲取過去盲目擴張、沒有敬畏的教訓。

根據資料,海航原始股東名單及持股狀況,12位自然人股東持股47.5%,陳峰持股最高,達14.98%,其餘則是法人,包括慈航基金會及Cihang Foundation 則持有50%以上,海南航空控股持有0.25%。

外界關注的是,海航聯合創辦人陳峰曾是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副手,此番遭「淨身出戶」處置,對王岐山而言恐是一項警訊。

此外,最近暴雷的中國恆大目前持續苦撐,尚未宣告破產,卻已對金融體系及社會穩定造成衝擊,一旦進入破產重整程序,必將波及128家債權銀行,還有難以計數的供應商、購屋者及廣大投資人權益。若習近平要介入,恆大創辦人許家印是否也會落得跟海航原始股東一樣,上繳股權,然後被掃地出門,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