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抗中第1排不能脫隊!傳澳洲建議拜登重回CPTPP

2021/09/18 17:44

澳洲總理莫里森。(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日本、澳洲、印度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24日將於華盛頓召開首次面對面領袖會議,預計4國領導人將討論抗中策略。傳出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將當面向美國總統拜登表達,在中國未撤銷對澳洲的貿易制裁之前,絕不會讓北京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並建議美國重回CPTPP。

美國前總統川普退出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後,澳洲、日本等11個國家於2018年簽署,中國則是垂涎已久,卻始終不動聲色。直到美、英、澳宣布共組新印太戰略聯盟「AUKUS」後,中國眼見抗中聲浪高漲,隨即做出反擊,宣布申請加入CPTPP。

對此,深受中國貿易制裁之苦的澳洲,已經表達立場,在中國未撤銷對澳洲的所有貿易制裁之前,不會就中國加入CPTPP展開談判。

《澳洲金融評論》也報導,由於澳洲總理莫里森即將赴美參與「四方安全對話」,屆時,莫里森將就CPTPP問題向拜登提出建言,盼美國重回CPTPP。

報導稱,即使莫里森了解拜登選前曾允諾不會重新加入CPTPP,但隨著中國申請加入CPTPP,澳洲非常希望美國重新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