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比恆大許家印還慘!拼多多黃崢今年身價縮水近7478億元

2021/09/17 14:41

拼多多創辦人黃崢。(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中國加強監管打擊,電子商務平台拼多多今年股價不斷下跌,根據估計,拼多多創辦人黃崢今年迄今已損失超過270億美元(約新台幣7478億元),成為全球財富縮水最大的富翁。

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受到中國監管打擊,拼多多股價不斷暴跌,黃崢今年的財富損失已超過270億美元,為該指數追蹤500名富翁裡損失最重的1位,甚至超過中國恆大董事長許家印的近160億美元損失,後者近期因公司債務深陷財務危機。

報導指出,隨著習近平呼籲「共同繁榮」並加強控制中國的私營企業,這是中國億萬富翁趨勢轉變最明顯的例子,今年拼多多的股價跌幅也已超過阿里巴巴或騰訊。

香港光大新鴻基證券策略師Kenny Ng表示,與阿里及騰訊等較成熟的同行比起來,拼多多更容易受到監管打擊,這是其股票表現落後其他科企的主要原因。

據報導,拼多多ADR今年迄今已下降44%,阿里巴巴ADR今年下降33%,騰訊在港股價今年已下跌20%。

報導指出,持有拼多多28%股份的黃崢,於2015年創立拼多多,去年辭去執行長後一職後,今年3月再卸任董事長,目前身價約為350億美元。

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今年淨資產跌幅最大的10位富翁中,有6位是來自中國,包括農夫山泉董事長鐘睒睒,今年已損失180億美元,以及損失逾100億美元的騰訊創辦人馬化騰。阿里創辦人馬雲今年身價也縮水近69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