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央行:恆大醞釀中國房地開發商破產潮

2021/09/16 15:06

中國恆大集團爆發財務危機,外界擔憂醞釀中國房地開發商的破產潮,被稱為是中國版的「雷曼時刻」。(美聯社,本報合成)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近期中國房地產巨擘恆大集團爆發財務危機,外界擔憂醞釀中國房地開發商的破產潮,被稱為是中國版的「雷曼時刻」,雷曼事件從2008年爆發後,迄今已13年,中央銀行今日在臉書粉絲專頁上帶大家重溫當年「雷曼事件」以及何謂「雷曼時刻」。

央行說,雷曼兄弟成立於1850年,曾為美國第4大投資銀行,2000年代初期,美國房市繁榮加以全球資金充沛,次貸市場大幅擴張,包括雷曼兄弟等投資銀行活躍於證券化業務,大量承銷與投資房貸擔保證券(MBS)及擔保債務憑證(CDO)等證券化商品;迨至2007年,雷曼兄弟已成為全球最大的MBS承銷商與造市商,同年底,雷曼兄弟握有1110億美元的商業不動產相關資產與證券,已是自有資本的4倍。

2007年中,美國不動產市場開始出現疲弱跡象,隨著次貸危機越演越烈,雷曼兄弟的資產品質急劇惡化,嚴重侵蝕資本。儘管雷曼兄弟於2008年初增資60億美元,但仍須出售資產補充資本;然而,在緊要關頭時期,管理階層仍不願以超低價出售資產,最終美國政府傾向採行併購方式解決雷曼兄弟危機,但又拒絕提供資金給有意併購的機構,致與美國商業銀行的併購談判破裂等種種致命因素,使雷曼兄弟不得不走上破產保護之路。

外界將雷曼兄弟因投資失利,在談判收購失敗後宣布申請破產保護,引發全球金融危機的事件,稱之為「雷曼時刻」(Lehman Moment)。此後國際間發生大規模的金融危機時,常以「雷曼時刻」來形容;近期中國大陸房地產巨擘恆大集團爆發財務危機,外界擔憂醞釀中國大陸房地開發商的破產潮,就被外界視為是中國大陸版的「雷曼時刻」。

2008年9月15日美國投資銀行雷曼兄弟申請破產倒閉,引發金融體系大範圍的擠兌,最終導致系統危機的爆發,共有24國成為銀行業危機的受害者。

由美國次貸危機進而擴大為全球金融危機,全球經濟陷入大衰退,並帶來龐大的經濟及非經濟面損失;以美國為例,經濟損失總額高達6兆~14兆美元(約年度GDP的40%~90%,平均每人損失約5萬~12萬美元)、財富損失總額約15兆~30兆美元(約年度GDP的100%~190%),而可量化的精神層面損失(如失業)則高達14兆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