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谷歌嘆:為韓帶來3千億利益 卻遭重罰

2021/09/15 16:25

谷歌大嘆平台每年為南韓消費者帶來12兆韓圜的經濟利益,卻遭重罰2074億韓圜。(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科技巨擘谷歌(Google)昨被南韓公平交易委員會(KFTC)重罰2074億韓圜(約1.77億美元,新台幣49億),谷歌今(15)日表達不滿,大嘆平台每年為南韓消費者帶來12兆韓圜(約新台幣3096億)的經濟利益,卻遭監管打壓與重罰。

《韓聯社》報導,在一場線上活動中,這家科技巨擘引述新加坡經濟戰略公司AlphaBeta數據表示,公司每年透過Play商店提供5.1兆韓圜的利益,透過搜尋引擎服務提供4.2兆的利益,並透過包括谷歌文件在內的生產力應用程式提供2.5兆韓圜的利益。此外,公司每年更為南韓企業帶來10.5兆的經濟利益。

谷歌引述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數據指出,公司旗下的YouTube平台去年預估為南韓GDP貢獻了1.59兆韓元(約新台幣410億),並協助創造了8萬6030個工作機會。

在南韓監管機構和政界人士控訴谷歌的不公平商業行動後,谷歌近期面臨愈來愈多的審查。南韓公平交易委員會昨(14)日以濫用安卓的市場優勢地位為由開罰,谷歌則認為南韓公平交易委員會沒有確實考量谷歌為南韓企業和消費者帶來的利益,預計將提出上訴。

南韓國會上月底通過修法,禁止谷歌與蘋果公司強制應用程式開發者僅能使用2家公司的支付系統,打擊科技巨擘的壟斷行為。同時南韓公平交易委員會也正調查谷歌是否涉嫌強迫手機應用程式僅能在Play商店發布,以及調查谷歌在數位廣告銷售的不公平商業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