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產業分析》大摩:面板驅動IC上升週期料將觸頂

2021/09/16 10:00

大摩預估,面板驅動IC上升週期很快將觸頂,可能衝擊供應商。圖為聯詠(3034)。(本報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電視需求疲弱和中國競爭加劇,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預估,DDI(面板驅動IC)上升週期很快將觸頂,可能會在今年第4季和明年對供應商構成更大的影響。

大摩報告表示,代工緊張並不等於DDI供應商盈利能力將提升,且電視面板價格走弱和庫存增加,可能導致DDI走弱,拖累LDDI(大型面板驅動IC)。報告預估,今年第4季的電視需求將減弱,並逐漸更關注DDI供應鏈。

報告指出,展望2022年,鑑於目前能見度仍有限,大摩預估,一旦DDI上升週期結束,相關類股股價可能下跌超過收益,同時中國競爭也是投資人須關注的重點。

據大摩對於Asia TMT conference供應鏈的觀察,報告推估電視需求將在下半年轉弱,尤其是在中國,主要可能是受到物流問題、盈利壓力以及消費者需求疲弱等因素影響。大摩持續預期議價能力將從賣家(DDI公司),轉移到買家(面板製造商)身上。京東方近日也在大摩的Asia TMT conference中表示,DDI供應將在明年第1季達到供需平衡。

報告也預估中國將重返SDDI(小型面板驅動IC)競爭行列,大摩指出,上海韋爾半導體仍是產業在SDDI領域的關鍵競爭對手。該公司已表示,將確保確保代工廠為DDI分配更多的晶圓,DDI也有望韋爾半導體帶來新的成長動能。同時中穎電子也表示,提供給品牌客戶的AMOLED DDI會在今年準備就緒,2022年整體產能將成長30%以上。

在相關個股方面,大摩報告維持對聯詠(3034)的減持建議,儘管聯詠第3季強勁收益可能會在10月帶動反彈,但隨著中穎電子擴大在中國的AMOLED DDI供應,恐威脅聯詠的長期市場份額。考慮到第3季後的價格漲幅有限,大摩維持頎邦(6147)的中性評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