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摩根投信:年底旺季需求拉抬下 東北亞股市仍具利多優勢

2021/09/14 10:20

摩根認為,中國股市在第四季出現優異表現的機率較高,在經濟與企業獲利增長趨勢不變的前提下,以中國股市目前的估值水準,反而可以幫投資人創造極佳的中、長線進場機會。(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投信市場洞察團隊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表示,最近全球股市的波動明顯加劇,特別是在變種病毒的侵襲下,亞洲各地仍實施程度不一的邊境封鎖,這不但讓全球供應鏈的穩定度再度吃緊,也讓亞洲、特別是東協地區的內需經濟再次受到壓抑。不過,隨著年底消費旺季的到來,再加上歐、美經濟的持續復甦,全球對終端電子產品的需求開始放大,SEMI甚至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設備的投資額年增率可達31%,除了美國之外,台灣、韓國與中國仍是半導體設備的投資重鎮,可見在終端需求的拉抬下,東北亞股市仍有結構性的利多優勢。

不過林雅慧補充,雖然年底旺季可望帶動亞洲的出口需求,但變種病毒與聯準會的退場進程仍會主宰市場節奏,因此增加亞洲類股輪動的可能。

摩根中國型產品經理張致寧表示,之前中國官方推出的一連串監管措施,雖然讓海外中資股面臨激烈震盪,但在內資逢低承接與外資回補的帶動下,中國境內股市的成交金額在近日也突破兆元人民幣,進而帶動能源、金融等傳統類股回到2015年8月以來的高點。此外,在買盤逢低承接下,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現在股價也回到7月以來的高點。

張致寧表示,第四季向來是中國股市的旺季,根據歷史經驗,從2011年到2020年間,無論是上證指數、滬深300指數、MSCI中國指數還是恒生國企指數,第四季的平均漲幅分別為5.54%、7.36%、5.17%與7.26%,顯示受惠於年底的消費浪潮,中國股市在第四季出現優異表現的機率較高,在經濟與企業獲利增長趨勢不變的前提下,以中國股市目前的估值水準,反而可以幫投資人創造極佳的中、長線進場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