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造車太氾濫?中國工信部:鼓勵電動車產業兼併

2021/09/13 14:30

圖為蔚來汽車安徽省合肥市車廠。(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當局致力推動減排,支持電動汽車產業發展,各大企業也搭上這波熱潮投入造車,中國工信部部長肖亞慶週一坦言,目前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企業數過多,鼓勵企業兼併、重組,提升產業集中度。

綜合媒體報導,肖亞慶今(13)日表示,現在各方面對於發展新能源車的熱情很高,能有效促進產業發展,但也應注意到新能源汽車技術含量高的特點,資源應該盡可能市場化集中。

肖亞慶指出,目前發展新能源汽車的企業數量過於龐大,導致產業呈現「小而散」的狀況,若要充分發揮市場作用,肖亞慶呼籲企業兼併、重組,把產業「做大做強」,進一步提高產業集中度。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喊出,中國要在2060年達成碳中和,當局積極推廣綠能產業以減少汙染,包括電動汽車也是政府支持的產業之一,促使中國電動車製造商蔚來汽車、小鵬汽車和比亞迪皆擴大在中國的產能。

會中肖亞慶也提到,中國將改善充電網路,在農村市場發展電動車銷售。同時中國工信部也正加速尋求解決汽車晶片供應短缺的替代方案。中國市場監管總局日前也以哄抬價格為由,開罰3家汽車晶片經銷商共250萬元人民幣(約1072萬台幣),以協助這個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生產汽車。

中國汽車協會上週五公布數據,中國8月汽車銷量179.9萬輛,年減17.8%,今年1到8月汽車銷量1655.6萬輛,年增13.7%8月新能源汽車市場依然跑贏大市,月、年產銷量皆維持成長,產銷量首度超過30萬輛,再創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