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亞系外資:合約價和附加價推升 貨櫃運費可能續漲

2021/09/13 10:15

亞系外資指出,合約價和附加價推升,貨櫃運費可能續漲,建議買進馬士基、長榮等個股(長榮提供)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全球第3大航商達飛宣布即期運費凍漲,引發市場高度關注,亞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指出,達飛凍漲,可能為未來即期基本運費上漲設限,但塞港情況延續至2022年,附加費將推升整體運費上揚,航商實際運費是現貨價和合約價的組合,隨著合約價提高,運費可能還會上揚,建議買進馬士基、長榮(2603)、中遠海控、海豐國際。

亞系外資指出,達飛上週宣布直到2022年2月1日將凍漲所有航線即期運費,該公司認為未來幾個月因市場驅動的運費成長仍將持續,但在持續的供應鏈挑戰中,藉由凍漲加強客戶關係。

亞系外資分析,最大的問題在於持續塞港與運力短缺下,附加價的變化會如何?附加價佔托運人整體費率一半,運價可能還是會保持高檔水位,甚至上揚,達飛的凍漲可能對未來即期基本運費上漲設限,但塞港可能持續至2022年,附加價上揚可能會讓整體運費持續上揚,此外,更重要的是,航商實際運費是現貨價和合約價的組合,由於合約價大幅上揚,未來實際運價可能繼續上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