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阿里巴巴、騰訊接通牒 不開放平台分享就開鍘

2021/09/12 20:23

中國當局要求阿里巴巴和騰訊分享其競爭對手網站的連結。(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已警告阿里巴巴和騰訊,要求兩家公司停止阻礙彼此的網站平台分享連結。隨北京持續對科技、娛樂和遊戲公司監管,中國商務部也警告,如果這些公司不遵守規定,政府將不得不採取「其他措施」。

亞洲金融報今(12日)引述21世紀經濟報導(21st Century Business Herald),指稱中國的互聯網由少數科技巨頭主導,這些巨頭歷來阻止競爭對手在其平台上提供連結和服務,從而創造出分析師所說的「圍牆內花園(walled gardens)。」不過,監管機構近幾個月已經採取嚴厲措施,指責多家公司建立壟斷地位,並限制消費者的選擇。

中國21 世紀經濟報導也披露,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召集阿里巴巴、騰訊、字節跳動、百度、華為和小米進行即時通訊服務會議,並對各家公司相互之間解除平台封鎖下了最後通牒。

今年7月,《華爾街日報》曾報導,阿里巴巴和騰訊正考慮相互開放服務,將騰訊的微信支付引入阿里巴巴的淘寶和天貓電子商務市場,這場拖棚戲,如今更面臨中國當局進一步的施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