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輝瑞高管稱以色列是疫苗實驗室 以色列炸鍋

2021/09/12 19:52

以色列民眾接種第三劑輝瑞武肺疫苗。(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以色列媒體報導,輝瑞首席科學家Philip Dormitzer在一場Zoom會議上稱,以色列是輝瑞武肺疫苗的「某種實驗室」,引發極大爭議。輝瑞、以色列速速滅火,以色列衛生部強調,目前也有提供民眾莫德納(Moderna)疫苗。

以色列時報報導,輝瑞首席科學家Philip Dormitzer 上週在學術會議上發表評論稱,在疫情大流行初期,我們與以色列衛生部建立了關係,他們「專門」使用輝瑞疫苗,然後非常密切監測狀況。

Philip Dormitzer 還說,所以我們有一個「實驗室」,讓我們可以在那裡看到效果,因此以色列「很早」就有高比例的人口獲得免疫。

此言論迅速蔓延,令以色列官方相當震驚,衛生部局長Nachman Ash今(12)出面駁斥,他說,以色列與輝瑞沒有任何獨家交易,目前也提供18歲以上民眾優先接種 Moderna 疫苗。

Nachman Ash強調,以色列正在研究統計數據,但「我不準備使用實驗室這個詞」。目前輝瑞的確提供以色列第三劑疫苗,公民權益並不會因此受損。

輝瑞也澄清「實驗室」之說,強調這不是一項「臨床研究」,而是一個「非干預性」的「真實世界」數據收集的合作。

輝瑞補充,與以色列沒有獨家交易,以國不是「實驗室」,而是第一個實現疫苗高接種率的國家,藉此足以評估疫苗實際保護力,並與世界共享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