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投顧:中秋長假及FOMC會議前 大型股難有表現、聚焦中小型股

2021/09/11 19:39

在中秋長假以及FOMC會議會議前不確定因素下,投顧業者預期,本土大型法人(壽險及銀行)買盤傾向觀望,短線大型股恐難有表現。(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股加權指數本週(9/6-9/10)小跌0.24%、收在1萬7,474.57點。投顧業者表示,在中秋長假以及FOMC會議會議前不確定因素下,本土大型法人包括:壽險、銀行等買盤傾向觀望,因此,下週台股大型股恐難有表現,建議可先聚焦中小型股。

「投資銀行擔憂美國經濟,未來資金行情可能斷斷續續!」永豐投顧直言,高盛下調美國經濟前景,將第四季GDP成長率從 6.5% 調降至 5.5%,研判美國未來消費成長面臨的阻力可能較原先預期來得更大;此外,摩根士丹利也將美股評級下調至「減持」。

展望台股後勢,永豐投顧認為,接下來2個月,美國經濟增長、政策和立法議程方面存在巨大風險,在美股有雜音,處於震盪期間,「台股行情要持續多頭並不容易」。

永豐投顧強調,儘管美國8月非農就業數據低於預期,市場研判9月23日FOMC會議宣布QE縮減之機率不大,不過,在中秋長假以及FOMC會議會議前不確定因素下,大型股難有表現。

由於投信作帳行情已經提前展開,預期中小型股較有空間,預估下週(9/13~9/17)台股指數在1萬7,300點至1萬7,650點之間。

此外,本週(9/6-9/10)台股成交量萎縮,9月9日只有2,469億元、創今年新低水位。

對此,台新投顧表示,過去投資人常在春節、端午節或中秋節等長假前夕,買盤暫時縮手,加上美國聯準會(Fed)對於縮減QE規模與時程未定,導致近期成交量萎縮。

不過,台新投顧認為,外資自8月下旬以來,開始在集中市場回補台股,以及進入電子產業旺季,還有蘋果新手機品牌發表等利多題材,看好台股交易量能將回溫。

此外,根據統計,外資本週在集中市場買超276.8億元,投信賣超25.66億,自營商含避險賣超72.12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買超179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