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准房產大亨潘石屹落跑?黑石收購SOHO中國告吹

2021/09/11 06:17

首次上稿 9-10 22:22
更新時間 9-11 06:17

中國北京房企龍頭「SOHO中國」創辦人潘石屹。(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北京房企龍頭「SOHO中國」10日公告稱,全球最大私募基金巨頭黑石集團(Blackstone)決定不執行原定的股權收購案,這宗歷時2年的併購案正式告吹,潘石屹、張欣夫婦2人最終未能如願賣掉一手創辦的公司,原可落袋500億元的美夢碎了,中媒及網民拍手叫好,紛紛稱「老潘跑不了」。

黑石收購SOHO中國失敗訊息在中國媒體引發熱議,北京商報還以「老潘別跑」為標題,嘲笑這宗歷時多年的併購案。報導稱,早在2020年3月,SOHO中國就披露,正在與海外金融投資者洽談戰略合作事宜,當時交易對象,全指向黑石集團。

據悉,2020年黑石集團與SOHO中國進行私有化談判,價格為每股6港元,總交易額40億美元。相關談判進行5個月後,同年8月,SOHO中國對外發佈公告,雙方未達成共識,終止要約私有化合作。

直到今年6月16日,黑石確認將以每股5港元,最高現金代價236.58億港元收購SOHO中國91%的股份,這場為期近2年的私有化交易,宣告落地。

此次交易完成之後,根據要約價計算,潘石屹夫婦將一次性套現142.81億港元(約新台幣506億元),僅保留公司9%的股權,潘石屹夫婦將退出公司董事會,不再擔任董事。

然而,面對大額的地產流入國外資本,引起中國監管單位注意,收購案在8月3日遭到立案審查,而今SOHO賣身失敗,不排除未通過監管機構審查。

SOHO中國是潘石屹、張欣夫婦於1995年創力的房地產開發公司,聚焦北京、上海高檔商業地產。2007年在港IPO時,潘石屹風光一時,成為與萬科、恆大平起平坐的中國房地產巨頭。

但,生意難做,2014年起,潘石屹非常聰明,聲稱包租公的的生意不好做了,隨即展開了「賣賣賣」之路。據不完全統計,過去6年年間,SOHO中國通過出售資產合計套現約293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260億),期間,卻再未買入中國任何一個建案或一宗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