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蔡明翰:指數價量背離 17600點上檔壓力增

2021/09/10 16:23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業者提供)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 蔡明翰經理

近期美股在聯準會轉為比較鷹派,有可能在年底前減緩購債的利空影響下,呈現弱勢震盪拉回,道瓊已經跌破月線甚至回測季線關卡,所以對於亞股來講有些許壓抑的作用,但台股已經先行震盪拉回,且從近期美股盤面結構可以看到,科技類股相對比較強勢,所以會領導外資在台灣電子族群呈現比較偏多操作。台股在震盪拉回整理之後持續做反彈,今天加權指數出現比較明顯的反彈,站回所謂季線的關卡,所以整個市場的氛圍轉為比較偏多的格局,但成交量能的部分卻出現萎縮,主要部分來講就是近期低檔反彈的情況下但美股綜指還是呈現比較弱勢的壓回,所以影響投資人的追價意願。

目前的盤面結構來講,應該是賣壓的減輕,不是買盤回籠,導致指數強勢但成交量能卻呈現萎縮,但我們認為目前只要美國科技類股能夠延續強勢格局,就有機會帶動外資持續在台股偏多操作。短線而言指數可能會呈現這種價量背離、但是驚驚漲持續向上的格局,但後續可能指數來到17600點以上即將面臨前波幾次的震盪高點所在,壓力可能會持續增高。後續中長線可能還是要補量才有辦法往17600點以上、甚至萬八攻高。

剛提及美股弱勢的部分,主要還是受到聯準會可能在年底前減緩購債的利空影響,甚至在歐盟歐洲央行也提到在年底之前加入減緩購債的行列。這塊要提醒大家各大央行減緩購債主要是因為經濟活動復甦的狀況優於市場預期,等於疫情過後經濟快速回升,導致物價復甦比原本預期要快,所以必須要減緩整個經濟活動,才不會導致經濟出現失控。

加上聯準會角度而言,即使在年底前有減緩購債的計畫,整個腳步應該是呈現緩和,不會把1年多來寬鬆政策導致經濟回升,轉為衰退格局,所以認為減緩購債對經濟面影響仍然相對有限,市場的資金仍維持比較充沛。尤其美國同時又通過刺激基礎建設的計畫,後續還有3.5兆美元的刺激經濟政策將陸續出爐,所以市場的資金仍維持較充沛。

所以能看到,聯準會6月就證實會有減緩購債的計畫,但美股仍然從6月震盪創高,中間只要每次漲多,就會以聯準會轉為鷹派的理由而震盪拉回。但是只要幾天消化過後,仍然會創高,所以近期美股震盪拉回的時間可能會帶給台股些許壓力,但對投資人來講反而是比較好的投資機會。建議大家把握2個原則,1是分散布局,無論在傳產、電子都應要布局;2是強者恆強,電子還是以上游半導體為主,非電族群還是以原物料的鋼鐵、航運仍有機會維持強勢。所以在震盪拉回時尋找這些強勢族群,持續布局到利空消化過後仍然有創高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