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3接淤泥破壞藻礁?中油:礁體碎片磨損已久 非施工造成

2021/09/09 17:42

三接沉箱工程在周遭設置污染防止膜(中油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環團昨日在大潭藻礁現場質疑3接工程導致淤泥覆蓋,破壞藻礁環境。中油今天澄清,施工過程完全依照環評承諾,現場看到的礁體碎片,都已磨損許久,絕非近期施工造成。藻礁上淤泥則研判是近期颱風豪雨從河川沖刷而來,這些都是大自然現象,有影像佐證,環團不應將自然現象推給3接工程,台灣中油在生態保育上亦有成效,也願意和環團共同追求真相。

中油表示,早在3接工程開工之前,藻礁就曾被泥沙覆蓋,G1及G2潮間帶「沙來沙往」本就是大自然現象。環團以此質疑3接工程,中油希望外界能了解現況,以免接收到錯誤資訊。

中油指出,依環評承諾3接基椿施工皆採環保工法全套管基椿,施工過程皆在鋼套管內開挖,挖除的土方亦運至3接工地回填,並施設污染防止膜,以防止鑽掘中之土石碴料散落在周圍海域中影響環境。

此外,中油也並未開挖G1及G2藻礁。針對近日在沙灘上發現的礁體碎片,中油曾邀集生態專家勘查,沙灘上黃色物為貝殼沙、碎貝殼、碎石塊及零星的藻礁;其中藻礁塊周邊圓滑,都已磨損很久,不會是近期施工所造成的損壞,更何況海邊藻礁上的「沙來沙往」都是正常的大自然現象。

中油稱,藻礁區的淤泥漂沙屬自然現象,「沙來、沙往」會透過海流作用消退。(圖擷取自中油臉書)

中油也執行藻礁區各種保育措施,除堅守承諾未開發大潭自然海岸G1、G2區潮間帶,施工後即實質投入環境維護、生態監測及復育工作,亦接受環保署、海保署、桃市府、觀塘生態執行委員會等單位及專家學者監督與指導。

中油強調,目前保育已有成果,包括發現殼狀珊瑚藻種類已從個位數增為20餘種,柴山多杯孔珊瑚群株亦從75群增為100餘群。

而洄游性的紅肉丫髻鮫出現在台灣西部沿海,季節為春末及秋初;有關環團所稱2019年5月28日捕捉到17尾雙髻鯊幼魚(紅肉丫髻鮫),是於白玉外海捕獲,並非於觀塘工業區範圍內,且過去兩年調查,從未在大潭潮間帶發現紅肉丫髻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