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傳滴滴旗下「橙心優選」裁員中 將退出中國社區電商市場

2021/09/08 16:47

傳滴滴旗下電商平台,正在大規模裁員。(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滴滴旗下社區電商「橙心優選」,傳出正在進行大規模裁員並停止相關業務,這也代表滴滴恐怕將徹底放棄中國社區電商業務。

綜合中媒報導,雖然滴滴有可能將會結束電商經營,但市場對此消息暫時以利多解讀,由於中國社區團購的龍頭已有美團、拼多多和阿里巴巴等企業,外界認為,若滴滴強行進入社區電商大打價格戰,恐不利自身營運。

滴滴於去年(2020)6月成立橙心優選,搶搭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興起的社區團購熱潮,不過中國監管機構於今年3月,以排擠競爭對手、獨佔市場、低價傾銷、擾亂市場秩序等理由,對橙心優選等4家社區團購企業,分別處以150萬元人民幣(約640萬台幣)罰款,且中國近期正加強監管,嚴禁產業燒錢拓展,有可能也會導致原龍頭企業獨大。

滴滴旗下社區電商「橙心優選」。(圖攝自微博)

此外,滴滴在網路叫車平台中出現新的競爭者,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旗下的「曹操出行」週一(6日)宣佈完成融資,且已擴展到多個中國城市,曹操出行似乎有意利用滴滴被中國政府監管之際,搶攻網約車市場。

不過根據中研普華產業研究院對網約車產業的研究顯示,滴滴仍以超過90%的市佔率穩居市場第1,而首約汽車、曹操出行則名列第二及第三,市佔分別為3.96%、2.96%。

曹操出行有意與滴滴競爭中國網約車市場。(資料照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