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被共富」?劉強東卸任京東總裁 接任者徐雷「紅三代」背景起底

2021/09/08 07:42

京東集團創辦人劉強東卸任集團總裁。(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京東集團9月6日突然公告,創辦人劉強東卸任總裁一職,退居二線,由京東零售執行長徐雷接任,此一訊息震撼中港財經界,各界都在追蹤「徐雷是誰?」,據網上爆料,徐雷是被稱中共元帥徐向前的孫子,紅色背景強大,網上直喊劉強東「被割韭菜了!」、「被共富了」。

知名財經評論者「冷眼財經」指出,京東在2020年6月18日於滬港通二次上市,敲鐘的不是劉強東,而是時任零售集團的CEO徐雷,今年9月6日更進一步成為京東集團總裁,意味他成為劉強東的二把手,也是接班人。

冷眼指出,徐雷沒有高學歷,家族與軍隊有直接關係,傳是中共開國元帥徐向前的孫子,從小在軍方大院的長大,典型紅三代的權貴家族,父親是徐向前唯一的兒子徐小岩,徐小岩是中將軍銜,曾任軍區副司令員。徐雷曾一度闢謠指他否認是徐向前的孫子,但外界都不相信這項闢謠,更相信他是自保的說辭。

冷眼指出,當初引薦徐雷進入京東的是號稱中國投資女王的徐新,直接稱是大院交代,獲得劉強東的特別關注與提拔。

綜合媒體報導,沒想到,劉強東2019年在美國捲入性侵醜聞,究竟是遭到仙人跳,還是真實性侵,至今真相未明,但是,劉強東形象被重挫則是事實,不得不隱身在公眾目光之後,如今更卸任集團總裁職位,有媒體更直言,徐雷此次正式出任集團總裁,預示著京東的「去劉強東化」告一段落,正式進入到徐雷時間。

徐雷身份被起底,網上直稱劉強東是「被共富」了,成了最新鮮的韭菜,熱騰騰的送出一手創辦的事業,近來中共民企富豪連退出創辦事業的包括阿里巴巴馬雲、騰訊馬化騰、拼多多黃崢、字節跳動張一鳴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