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晶片荒 科技巨頭接連投入自研晶片行列

2021/09/07 17:00

科技巨頭陸續投入自研晶片的行列。(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年來科技公司,如蘋果、亞馬遜、臉書、特斯拉都積極開發專用晶片,避免受到全球晶片荒影響,也希望能在高度競爭的市場中脫穎而出。

《CNBC》報導,顧問業者Accenture全球半導體業務主管Syed Alam表示,這些科技巨頭想要量身訂製晶片,避免與競爭對手相同的通用晶片,讓自家產品能與競爭對手有所區分。

美國製造商Dialog Semiconductor前董事Russ Shaw表示,自主研發的晶片功能可以更好、成本更低,有助於降低特定科技公司裝置和產品的能源損耗。

此外,全球晶片荒是科技公司慎重考慮自主研發晶片的另一個原因,研究業者Forester總監Glenn O'Donnell表示:「疫情對供應鏈造成很大的衝擊,許多公司感受到晶片短缺已嚴重影響公司的產能,因此加速晶片研發。」

蘋果iMac電腦採用自家設計的M1晶片。(資料照彭博)

近期科技公司紛紛宣布投入研發晶片行列,蘋果去年(2020)11月推出自家M1處理器,特斯拉也宣布研發超級電腦晶片Dojo,強化電動車自駕功能,百度也推出1款協助裝置處理大量資料的AI晶片。

另外,Google傳出將為Chromebook筆電推出自己的CPU,亞馬遜也正開發自家網路晶片,而臉書則在研究新型半導體。

專家認為若要建立像台積電這樣的晶片代工廠,需耗費大量資金與時間。(資料照路透)

不過目前科技公司僅在設計和研發的階段,沒有1間公司自行完成所有的晶片製造開發,因為若要建立像台積電這樣的先進晶片代工廠,需耗資約100億美元(約2760億台幣)和數年時間,因此科技巨頭仍傾向於尋找類似台積電、英特爾的代工廠製造專屬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