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貝萊德投資中國危及美國安 索羅斯:悲劇的錯誤

2021/09/07 11:53

「金融巨鱷」索羅斯批評貝萊德現階段投資中國是「悲劇的錯誤」。(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今年8月底在中國推出基金和其他投資商品,成為中國首家外資獨資的公募基金。美國「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公開批評,貝萊德投資中國的計畫將對客戶的資金以及美國的安全利益構成風險,是一個「悲劇的錯誤」。

索羅斯週一投書《華爾街日報》,批評貝萊德現在向中國投入數十億美元是1個「悲慘的錯誤」,認為此舉可能讓貝萊德的客戶面臨損失,重要的是這也將損害美國與其他民主國家的國家安全利益。

索羅斯在文中表示,貝萊德似乎誤解了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並指出,表面上中國區分了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但事實上習近平的政府將所有中國企業視為「一黨制國家的工具」。

索羅斯近日接連投書外媒,在中國進行一系列打壓行動,導致市場動盪後,警告不應再與習近平領導的中國建立更密切的經濟聯繫。索羅斯在上月《華爾街日報》的投書中直言,「習近平是目前全球最危險的敵人」,隨後在《金融時報》中表示,美國會應通過跨黨派法案,明確要求資產經理人只能投資治理結構透明、與股東立場一致的企業。

習近平總書記的任期將在2022年屆滿,索羅斯表示,面臨重要障礙的習近平,勢必要防範外界聯合起來反對他,因此習近平在過去1年內展開打壓行動。

索羅斯點出,2020年11月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集團IPO(首次公開發行)被臨時喊停,今年6月滴滴出行在美國掛牌後面臨審查,然後是美國資助的補教業受打壓。這些事件對於海外市場產生了深遠的負面影響,重創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和空殼公司。索羅斯也提到,貝萊德必須意識到「中國房地產市場正在醞釀一場大危機」。

索羅斯表示,投資於中國的資金都將有助於支持習政權,貝萊德前進中國的行動將危及美國與其他民主國家的國家安全利益,索羅斯指出,習政權不僅在中國國內具有壓制性,在國外也有侵略性。呼籲美國國會通過兩黨立法,授權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限制資金流向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