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塞港難解!美港口貨櫃運量暴增 恐塞到明年底

2021/09/06 17:14

美國港口訂單量多,貨櫃堆積如山。(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港口到貨量持續創紀錄,使美國港口貨櫃堆積如山,又遇上缺船的問題,因此有專家認為港口緊繃狀況可能會持續到明年年底,恐等到疫情趨緩,塞港情形才會逐漸好轉。

《華爾街日報》報導,全球消費需求暴增,航運業訂單量持續增加,美國因缺工、缺貨櫃,出現塞港情形,導致物流大延遲,根據Hackett Associates全球港口追蹤報告,預計8月份美國主要港口處理高達237萬個貨櫃,創下2002年有紀錄以來的新高,預測今年一整年入境的20呎貨櫃總量將達2590萬個,超越2020年歷史紀錄的2200萬個。

航運缺工、缺貨櫃問題仍未解決,使塞港情形加劇。(資料照彭博)

過往每逢中國農曆春節剛好也是美國航運的淡季,貨櫃量明顯減少,但加州長灘港執行董事Mario Cordero認為,明年中國春節假期對緩解塞港沒有太大幫助,很多航運商與客戶都認為塞港會持續到明年夏天或是年底。

喬治亞航運管理局執行董事Griff Lynch預估,航運在2022整年都會保持相當強勁的情況,紐澤西港管理局主管Sam Ruda也認為,塞港是航運供應鏈相當緊繃的縮影,很難馬上緩解,可能要等到全球疫情趨緩,才能真正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