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跌勢恐提早在第4季 法人建議減碼DRAM股

2021/09/07 10:34

凱基投顧研究指出,DRAM價格下跌恐在今年第4季提早開始,建議投資人減碼DRAM股。圖為南亞科(2408)。(本報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需求減弱、庫存堆積等因素推動下,凱基投顧預估,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價格轉跌將提早到今年第4季開始,並預估,2022年全球DRAM供應將成長18%、超越需求成長的16%,供過於求態勢明確,建議投資人逢高減碼DRAM類股。

台股DRAM族群龐大,包括南亞科(2408)、華邦電(2344)、威剛(3260)、旺宏(2337)等。

研究報告指出,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施打率擴大之下,Chromebook訂單下修,部分PC OEM(原廠委託製造)業者減少採購,DRAM庫存從今年第2季的7週,進一步累積至12週。隨著行動DRAM規格自LPDDR4升級至LPDDR5,凱基證券預估,手機業者也將積極去LPDDR4庫存。同時PC DRAM需求展望轉差的情況下,DRAM業者提高伺服器DRAM產量,使資料中心業者庫存自7週快速回補至8至12週,快於原先規畫進度。

凱基投顧估,DRAM市場供應將在明年超越需求。(凱基投顧提供)

隨著主要業者皆完成DDR5的產品認證,美商美光(Micron)完成EUV(極紫外光)技術高階製程設計,業者2023年的產能投資規模趨於明朗。南韓三星(Samsung)預計將在2023年Q1投資P3L廠,且可能提前到明年Q4;南韓SK海力士(SK Hynix)將持續擴增M16及C2廠;美商美光將以台中A3廠的投資維持晶圓產出,同時林口廠保有擴產彈性;華邦電路竹廠則將在明年Q4投產。

艾司摩爾(ASML)的記憶體業務新訂單在2021年Q2單季大增111%,而科林(LAM
Research)等3家主要設備業者的DRAM業務營收也在今年Q2季增11%,反映DRAM業者自今年初,持續增加設備採購。

凱基投顧預估,DDR4的價格將在今年Q4和明年Q1分別下跌5%、10%,此前則預估上漲3%、下跌5%,預測更為保守,同時價格轉折點預估將提早到今年Q4。

凱基投顧預估,DRAM價格將在今年第4季轉跌。(凱基投顧提供)

業者在7、8月針對第3季伺服器DRAM合約價的談判時程延長,顯示出買方採購情緒轉趨保守,凱基投顧預估,DDR3價格將在今年Q4、明年Q1分別跌5%和10%,較先前預估的3%、5%更為保守,反映出主要業者關閉DDR3產能下,DDR4 4Gb佔利基型市場採購比重已超過50%;電視需求放緩。

凱基投顧指出,業者製程轉換速度不如預期、PC、手機需求優於預期等因素為主要投資風險。並認為,下一波DRAM漲勢最快可能將落在2022下半年,建議投資人可逢高減碼DRAM類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