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負債15兆 經濟學人:恆大、華融是中國2大債務怪獸

2021/09/06 07:55

中國華融債台高築。(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恆大集團創辦人許家印近期忙著籌錢還債,華融則引進戰略股東救急。《經濟學人》表示,恆大及華融債務規模高達54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元),令人「瞠目結舌」,恐難以償還,堪稱是中國2大債務怪獸(debt monster),其形成原因與中共長期人為壓低違約率,對潛在問題視而不見有關。

《經濟學人》表示,中國華融原本是壞帳銀行,後來卻演變成企業集團,根據最新財報,截至今年上半年,華融負債為2380億美元(約新台幣6.6兆元),恆大則負債3040億美元(約新台幣8.4兆元),光是這2大集團債務就佔了中國上市公司(不包括銀行)債務總額的3.9%。

報導認為,中國這2大債務怪獸其實都是黨養出來的,源於中國長期對潛在問題視而不見,甚至透過人為方式壓低債券違約率,讓其數據保持低於全球企業債務違約率,導致債務問題始終難以緩解,最後造成投資者只能猜測2家企業到底會出現債務違約?還是黨出手相救?

報導指出,以目前情勢觀察,恆大及華融的命運似乎漸漸清晰,在中共高層協調下,國資企業將是華融的白衣騎士,中信集團等5家國有金融公司已確定注資華融。

恆大集團呢?報導研判,中國可能會讓持有恆大210億美元外幣債務的主要外國債權人陷入困境,但為避免惹怒中國購屋民眾及供應商,則可能協助恆大引進戰略投資者注資。

報導提醒,藉由中國處理恆大及華融債務的方式,可看出大都是政治力介入,而非由市場力量和法規主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