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共同富裕說給誰聽? 外媒分析習設立北京證交所真正用意

2021/09/04 10:56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力推共同富裕政策,2日晚間再宣布將設立北京證交所,引發各界熱論。(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力推共同富裕政策,2日晚間再宣布將設立北京證交所,引發各界熱論,有外媒分析指出,在美中脫鉤的大背景下,習近平期望利用政策引導資金,「壓制大企業、扶植中小企」。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習近平主導的共同富裕政策被認為是北京最新一輪整改計畫的核心,文章進一步分析習設立北京證交所的目的,認為在美中脫鉤後,中國為了做大內迴圈,相當仰賴中小企業撐起內需市場,故設立此證交所引導資金往實體製造的中小企業傾斜。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兼總經理丁學文的說法指出,中國最近打著共同富裕的大旗,進行反壟斷等一系列整治大企業的動作,目標群眾並非大企業也不是一般平民,而是相對比較中下階層的中小企業。

丁學文進一步解釋,習近平「共同富裕」一說放在成立北京證交所的舉動上,真正的目標聽眾是支撐內需市場的中小企業,他認為,習藉著傾斜天平傳遞「我在做了」的訊號,以安撫早已對大企業深感不滿的行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