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拚2030雙語國家 國發會:專責機構最快年底掛牌

2021/09/02 16:40

行政院會今通過「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國發會副主委施克和表示,會爭取此案列為優先法案,專責機構最快明年就可掛牌。(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為推動台灣成為雙語國家,行政院會今通過「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將成立「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行政法人專責機構。國發會副主委施克和表示,會爭取此案列為優先法案,最快明年就可掛牌。

施克和說明,國發會將爭取此案列為立法院新會期優先審查法案,各黨團在上會期都提出建議,也都支持推動,盼早日完成立法程序、越快通過越好,若順利通過,最快今年底可以掛牌,或是明年可掛牌運作。

行政法人將設董事長、執行長各1人,置董事9人至11人、監事3人,由國發會遴選後提請行政院長聘任。他表示,人選還沒確認,董事長、執行長可從民間攬才,副執行長將由國發會或教育部派駐或推薦兼任人選,「可能要有好的職等,才可能吸引好的人才」。

另,政府推動雙語國家政策,2018年規劃自今年起至2024年共編列100億元預算。施克和說明,去年是從前瞻計畫第3期去編列,但由於此案有往後延,後續會在行政法人成立後,考量之前從前瞻預算編列規模,視情況調整,但他認為,法人不會一次到位,所以初期預算不會高於100億元。

他也提到,尚未設定具體目標,主要是行政法人要跟各部會委託到行政法人,現階段確實不太有辦法做出具體目標,主要是考量到若沒有具體依據,把目標定太清楚反而無所適從,但大方向很清楚,會先從公務體系先行,例如公務英語力,包括指示招牌、文件等雙語使用,希望各場域佈建都能做到雙語。

他強調,希望行政法人承接出一套有系統性、一體適用的原則性架構,而不是由各部會自己推展,資源才不會被浪費,由行政法人專責推動,整體上會可清楚了解,推出一致化的作業流程。

他進一步說,行政法人將成為雙語國家政策的政府智庫,從政策研究規劃、設計、執行等,將就各國推動雙語國家案例去研究,涵蓋教育、非教育領域,以修正雙語政策的目標,後面發現到的資訊或問題,可馬上回饋到政策的設計。

除教育體系、公部門體系,許多NGO在偏鄉也有在推動雙語教育,希望打造推動雙語環境成為生態系,盼教育領域不只教育體系推動,而是透過行政法人結合公私部門、駐台機構,固同把英語資源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