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電動車、重卡零件增量 和勤下半年業績看俏

2021/09/02 16:13

和勤精機董事長黃亦翔(中)。(業者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受惠電動車銷售暢旺,和勤精機(1586)的汽車零件產品營收比重已高達7成,隨著電動車大客戶特斯拉出貨穩定,加上電驅系統、重卡變速箱等其他汽車零件供應量增加,貢獻和勤營收穩定走高。

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Model Y的日產量達1000輛,正式超過Model 3的日產量800輛,特斯拉也以中國當地供應鏈為主,和勤在中國有廠,可就近供應;和勤也透露,美系電動車大廠的零件改採新製程,進入量產階段,有助下半年毛利率進一步提高。

和勤今(2日)公告8月合併營收2.13億元、創歷年同期新高。累計1-8月合併營收17億元,同創歷年同期新高、年增23.26%;和勤8月份兩大業務營收分別為:汽車零件1.51億元、佔比70.61%,硬碟機構件(VCM Plate)0.59億元、佔比27.56%。

汽車零件部分,和勤指出,美系電動車大廠的出貨顯著成長,其他品牌新能源車的門鎖、座椅零件亦穩定出貨,新能源車零件帶動汽車零件業務營收較上月增加;此外,和勤也開發新能源車關鍵的電驅系統零件,可望在第4季開始有產品進入量產,重卡變速箱零件出貨將穩定增量,預期在今年還將增加其他的零件供應。

和勤指出,硬碟零件進入產業旺季,且持續受惠東南亞轉單效益,目前產能全開因應訂單需求,而VCM Plate產品平均銷售單價與毛利均高於傳統硬碟,下半年旺季效應可期。

至於車用晶片缺貨情況,和勤表示,其汽車零件供應以市場主流車款為主,目前汽車晶片缺貨問題對和勤的影響並不明顯,後續的影響需要再觀察,一旦汽車晶片缺貨問題緩解,第4季傳統旺季預期將有更亮眼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