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證交會主席嗆 在美上市中概股是空殼公司!

2021/09/02 17:26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主席Gary Gensler 開嗆,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幾乎全是空殼公司。(路透社)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主席Gary Gensler 開嗆,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幾乎全是空殼公司。(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期對企業展開一系列的監管措施,導致在美上市中企股價重挫,重創美國投資人荷包,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開始正式中概股問題,不僅暫停中概股IPO申請,SEC主席Gary Gensler 也開嗆,中企長期透過可變利益實體結構(VIE)模式在美國上市,這些中概股幾乎全是空殼公司。

自螞蟻IPO喊停後,中國先是對科技產業展開一波整肅,而後滴滴出行偷溜赴美IPO,再度惹火中共,遭到重大鎮壓,股價狂瀉;加上中共完全不停手,繼續對補教業、遊戲業等連續出拳突擊,國際投資人傷痕累累,SEC非常惱怒。

SEC日前已對在美股掛牌的中企,發布新的揭露要求,以提高投資人有關中概股的風險意識,並暫停處理中企在美IPO申請。

SEC主席Gary Gensler 1日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重申他對中企在美國上市的擔憂。他表示,這些中企透過開曼群島等地設置空殼公司,離岸的空殼公司再與中國營運的公司簽訂服務協議。他質疑「資金真的有從中國的營運公司匯出嗎?」 、「一般來說,這些實體都不支付股息。」

Gensler 表示,SEC正將準備在加速審查對中企財報進行監管的政策,這意味著中企可能在2023年就會面臨更嚴格的財報審查。倘若中企不遵守美國財報審查制度,那麼就必須退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