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東南亞因疫情停工 恐引全球供應鏈危機

2021/09/02 07:15

越南因疫情延燒封城,當地工廠紛紛停工。(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Delta變種病毒持續在各國肆虐,讓全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再次惡化,東南亞地區首當其衝,8月工廠生產出現放緩跡象,可能將會引發新一波全球供應鏈危機。

《路透》報導,越南、印尼和馬來西亞的工廠都因為疫情爆發,被迫停工,使得產量不斷萎縮,而東南亞各國的防疫限制也重創當地服務業,印度的工廠因產能放緩而被迫裁員,日生基礎研究所(NLI Research Institute)經濟學家Makoto Saito表示,若嚴格的封鎖措施持續延長,東南亞將難以維持全球生產中心的地位。至於出口大國日本、韓國和台灣,同樣也出現生產力下降的情況。

日本、韓國疫情仍十分嚴峻。(資料照路透)

相較於亞洲地區,歐元區的工廠活動依然強勁,但IHS Markit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7月份的62.8降至8月份的61.4,仍低於原先預期值61.5,另外英國8月份製造業增長也創下6個月以來的新低。

全球再度面臨新一波疫情,晶片及原物料短缺、東南亞工廠停工、航運塞港等情況,都將會影響全球經濟復甦的步調。

全球塞港問題未緩解。(資料照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