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鬥不過黨!騰訊放棄所有獨家音樂版權 再無「周董優勢」

2021/09/01 14:34

騰訊週二宣布已終止所有獨家音樂版權協議。(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監管掃蕩行動裡,騰訊控股多次受到針對,包括旗下騰訊音樂因握有大量獨家音樂版權,遭到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SAMR)多次開罰及警告。而騰訊週二宣布,現已終止所有獨家音樂版權協議,版權方可以向其它經營者進行授權。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導,依據SAMR在7月24日作出的行政處罰決定書,騰訊昨日在微信發布放棄獨家音樂版權的聲明。處罰決定書是SAMR今年1月啟動的調查,有關騰訊2016年7月收購中國音樂集團(CMC)後獨家佔有的歌曲資源比例高達80%,因此責令騰訊及關聯公司要在30日內解除獨家音樂版權、停止高額版權費等。

騰訊聲明表示,上週已通知全部獨家協議的版權方需按期解約,絕大部分獨家協議也已按期解約;未能按期解約的版權方也收到騰訊放棄獨家音樂版權授權的聲明,告知上游版權方可以自行向其它經營者授權。

資料顯示,騰訊音樂此前獲得環球、索尼和華納3大唱片公司在中國的獨家版權,再進行對外授權,最知名的便是騰訊音樂一直握有周杰倫歌曲的獨家版權。

中國另一大音樂服務商網易昨晚的季報中,執行長丁磊對騰訊放棄獨家版權表示「感謝國家市場監管部門做出的反壟斷處罰」,帶給整個行業非常明確、積極和振奮人心的信號。丁磊早在2019年Q4季報上就提到,騰訊與國際3大唱片公司的獨家銷售模式,使得網易雲音樂等需要購買版權的公司付出超過合理價格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