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5G晶片耗盡 華為新機只有4G款式

2021/08/31 08:08

華為致力於提升手機零件中國製比重,但重要晶片仍依賴美國。(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為受到美國制裁,手機全球市佔率原先排行第2名,至今年已掉出前5名,根據調查公司拆解華為3月新款Mate 40E,發現上頭已沒有美國製造的 5G 晶片,7月份發表的P50系列手機則僅有4G,沒有5G款式,顯示華為5G晶片已耗盡。

《日經新聞》報導,調查公司Fomalhaut Techno Solutions拆解華為3月新款5G手機Mate40E,其中多項零件改為中國製造,以金額估算,中國製比重高達56.6%。

此外,為了與三星競爭,華為將Mate40E改用中國京東方的OLED面板,並採用華為子公司海思半導體研發的晶片,其他零件也大量採用中國產品,帶動中國製造比重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 Mate 40E 上頭沒有發現美國製造的 5G 晶片,重要晶片零件之一的數位訊號處理器則是來自高通,4G 晶片也使用科沃產品。柏尾南壯表示,這些零件應該都是在美國展開制裁之前,華為大量採購的。

華為最新款5G智慧型手機Mate40E。(圖截取自華為官網)

不僅如此,7月底發布P50系列手機,也因晶片短缺,沒有5G版,只有4G。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無奈地說,歷經美國4輪制裁,華為5G手機只能當4G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