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聯準會鮑爾放「鴿」激勵美股 台股本週仍有兩大變數

2021/08/29 11:05

法人提醒,本週台股將面臨MSCI權重調整、摩台結算兩大變數,加上台股近來從低點反彈近千點,來到相對高的位置,本週將挑戰季線反壓,可能持續陷入震盪。(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在全球央行年會的「鴿派」發言,安撫市場緊張情緒,激勵美股大漲,對於台股接下來的反彈走勢帶來相對支撐作用,不過,法人提醒,本週台股將面臨MSCI權重調整、摩台結算兩大變數,加上台股近來從低點反彈近千點,來到相對高的位置,本週將挑戰季線反壓,可能持續陷入震盪。

台股上週強勁反彈,重返月線與半年線,並站上「萬七」大關,上週五鮑爾在全球央行年會表達年底前可能縮減購債,但距離升息仍然遙遠,安撫市場疑慮,美股應聲大漲,但台股近期反彈量能萎縮,顯示市場追價意願薄弱。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近期股市波動主因除了市場觀望美國聯準會對於未來縮表時程之外,近期疫情反覆,全球經濟能否如先前預期逐步復甦仍存變數,也是股市波動一大原因,值得持續觀察。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上週產業最重要的大事當屬晶圓代工龍頭漲價消息,此次漲價反映晶圓代工吃緊至少延續到年底,且有機會延續到2022年。然而,IC廠商以及整體供應鏈接下來能否順利轉嫁成本上漲,以及反映成本是否影響終端需求,將是接下來觀察的重點。

另一方面,廖哲宏表示,近期疫情反覆,需求強勁的汽車、伺服器以及工規產品受到缺料影響,消費性電子產品諸如NB及TV則出現需求下修的現象,上游供不應求,下游產業卻是雜音漸起,建議目前投資仍應聚焦2022年展望明確的成長股,選股不選市,至於關注產業包含載板、矽晶圓﹑晶圓代工、高速傳輸趨勢,以及汽車電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