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當局明令996違法 中國科技業巨頭涼了?

2021/08/27 10:27

字節跳近期宣布結束週末加班制度。(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一些公司內實行的「996工作制」被認為是項有爭議的政策,員工可能涉嫌超時工作問題,最近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和人社部聯合發表相關案例,指出996工作制是非法的。這被認為是針對中國科技公司,因996工作制在該行業普遍存在。

《路透》報導,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和人社部週四(26日)聯合發佈第2批勞動人事爭議典型案例,確認「996」違反中國的《勞動合同法》。當局還舉了快遞員工與業者的爭議案例,解釋為何非法,但該制度已被一些公司和員工推崇。

矽谷重量級人物、紅杉資本的莫里茨(Michael Moritz)就曾說,996是中國相對於美國的競爭優勢。

996工作制意味著「早上9點上班,晚上9點下班,每週工作6天72小時」的工作時間制度。

但2019年出現了對996的反思,引發了中國科技業工時長度的爭論,該爭議仍在繼續。而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和其短影片競爭者「快手」,都在近期宣布結束週末加班制度。

報導稱,對996工作制的批評,也顯示在中國當局對科技巨頭的廣泛監管上,這些監管領域從壟斷行為到消費者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