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戴爾、惠普皆警告晶片短缺 盤後股價一度挫約4%

2021/08/27 10:48

戴爾和惠普都對零部件、晶片短缺發出警告。(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最大的2家個人電腦(PC)製造商-戴爾(Dell)、惠普(HP)接連發表Q2財報,顯示需求依然強勁,然而都對零組件、晶片短缺發出警告,盤後股價也一度挫約4%。

《彭博》報導,戴爾Q2總銷售額年增15%至261億美元,高於分析師預期的256億美元,但淨收入降至8.8億美元。PC營收年增27%至143億美元,其中對企業、政府機構銷售額年增32%至106億美元;個人消費者銷售額增長17%,低於Q1的42%增幅。

戴爾表示正在利用公司規模來保證供應,但預計短缺將繼續,包括微控制器、顯示驅動跟電源管理晶片等,財務長Tom Sweet則說與長期供應商有很好的合作。戴爾稱即使產品價格上漲,需求仍然強勁,預計Q3收入將比前季有4%到6%的成長。

惠普則略遜戴爾,Q2(5至7月)總銷售年增7%至153億美元,但其個人系統部門(主要為PC)的收入下降近1%至104億美元。執行長洛雷斯(Enrique Lores)表示若不是因為缺少組件可以成長更多,他預計需求將保持強勁,但惠普未來幾季都會受到短缺限制。

洛雷斯稱英特爾、AMD生產的微處理器已經足夠,供應短缺的問題在於有多種晶片在相同工廠生產,這使得PC業需要和許多其他行業搶產能。而惠普也需要加強管理供應和採購,包括直接與零件供應商交易、調整設計以便靈活運用晶片。他強調,惠普缺的是Wi-Fi控制晶片這種更便宜、更基礎的晶片。

惠普、戴爾週四股價跌幅不到1%,但惠普公佈季報後,2家公司盤後均下跌。惠普一度跌4.93%,最終縮小到1.55%;戴爾一度跌3.9%,最終收斂至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