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存款超過10萬人民幣要被嚴查 中國網民痛批:銀行是強盜

2021/08/26 17:43

近日中國媒體報導,從9月1日起,個人存款若超過10萬元人民幣以上會被嚴查,領錢還要說明用途。中國網民批評,「銀行是官方強盜」,並嘲諷這是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推動「共同富裕」的第一步。(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的儲蓄率向來高於全球平均水準,許多中國民眾認為把錢存到銀行是最安全的。但近日中國媒體報導,從9月1日起,個人存款若超過10萬元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43萬元)以上會被嚴查,領錢還要說明用途,用途不符規定,就領不到錢。官方宣稱,這是爲保障存款人的資金安全,卻引發中國網民批評,「簡直是明搶」、「銀行是官方強盜」,並嘲諷這是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推動「共同富裕」的第一步。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公布的新規,個人存款超過10萬元的,單位存款超過50萬元,就需要主動接受嚴查;從9月1日起這項新規將在深圳市、浙江省、河北省3地試辦。

 新規指出,銀行將登記存、領款人的詳細訊息,存款人還需要告知存款的來源和下落,其次還要填寫相關人員的詳細資料,說明錢的去向;如果不合作,銀行可能不會讓存款人領出錢。官方稱這樣做,是保障存款人的資金安全,防止洗錢和收受賄賂。

 中國媒體的報導還試圖安撫民衆情緒,宣稱對個人來說,只要資金來源合理,去向明確,都能很快通過審核,對於後續的使用也不會造成任何影響。

 不過,這項新規引發中國網民熱議。有網民批評,「我自己的錢我幹嘛非要接受你的調查?」、「真是活久見,現在這是要明搶嗎?銀行就是官方強盜嗎?調查來源說不明白就要扣我的錢,無恥」、「預計很多人會把錢取出來放家裡,接下來入室搶劫案會不會成倍數增長?」、「這是要把老百姓最後一點積蓄榨乾的節奏嗎?」

 由於習近平最近宣布,要以「三次分配」促進「共同富裕」,有中國網民也嘲諷,存款超過10萬人民幣要被嚴查,這是推動「共同富裕」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