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李登輝「和牛夢」繼續前進 劉泰英找東華大學產學合作

2021/08/25 14:08

李登輝基金會在兆豐農場內引進的但馬牛原原種,與乳牛雜交品系盼培育出台灣和牛。(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源興居生技董事長劉泰英(左)、東華大學校長趙涵㨗(右)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希望在未來源興牛的產品檢驗、行銷、AI飼養科技等各方面進行合作。(東華大學提供)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已故前總統李登輝2016年啟動的台灣和牛夢想,在花蓮租兆豐農場乳牛舍培育「源興牛」,在李前總統過世後,研發工作由劉泰英接棒,源興居生物科技公司23日與國立東華大學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由源興居生技董事長劉泰英、東華大學校長趙涵㨗代表雙方簽署,將以種原保存、AI畜養技術、產品檢驗等作為合作目標。

源興居生物科技董事長劉泰英23日到國立東華大學,和東華校長趙涵㨗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校長趙涵㨗說,源興居生技在花蓮設置台灣和牛育種基地,東華大學在AI畜養相關技術、生物技術、食品安全檢測、物聯網技術及包裝行銷文宣,具有相關經驗,也可執行USR計畫偏鄉社區再造。他說,很高興得知源興牛已準備產品命名及行銷,盼與源興居生技有限公司合作,為花東產業注入能量,協助地方發展肉牛產業,讓台灣和牛能成為國人餐桌上美味佳餚。

劉泰英說,源興居生技是李登輝前總統創辦,李前總統運用他的農業經濟專長,希望培育出台灣本地的和牛,並建立台灣和牛產業鍊,2016年把原本飼養在陽明山擎天崗的原原種黑毛牛送到花蓮飼養,在2018年經過基因鑑定,確認是「原原種但馬牛」,保留最原始的但馬牛基因。

劉泰英說,位於花蓮兆豐農場內的「源興居畜牧農場」,不僅是台灣和牛育種基地,同時也飼養乳牛,是國內少見的乳牛、肉牛合併經營成功的畜牧場,也培養國內畜牧場專業人才,盼就近借重東華大學專業,協助精進源興牛的品質控管、AI科技養殖技術、產品檢驗等,希望台灣和牛能早日上市。

源興居生技一行由董事長劉泰英(中左)率隊,到東華大學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雙方團隊在簽約後合影。(東華大學提供)

為了培育台灣和牛「源興牛」,李登輝基金會成立「李登輝基金會肉牛 BLUP 研究中心」,特別找來日本育種專家博士中村佐都志諮詢協助,種原是19頭「原原種但馬牛」(8頭公牛、11頭母牛),經淘汰1公、繁殖4公2母後,共11公13母,做為繁殖母族群,與荷蘭乳牛雜交的子代再行選種培育;「源興牛」品系據了解已到第3代,目前也向農委會申請品種登記中。

依基金會申請資料,源興牛的種原是日治時代從石垣島引進的役用牛,基隆港上岸後原飼養於萬里的第三牧場,李登輝基金會所購入的擎天崗黑牛的飼主父親,是在台灣光復後買入此種牛14頭帶回擎天崗飼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