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限制鬆綁?路透:美國批准華為購買汽車晶片

2021/08/25 11:26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已批准供應商申請,將允許華為購買汽車零組件晶片。(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兩名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官員已批准供應商申請,將允許被列入黑名單的中國華為(Huawei)為自家不斷增長的汽車零組件業務購買價值數億美元的晶片。

《路透》報導,全球最大電信設備商華為一直受到川普政府禁令的限制,拜登政府也延續對華為出口的強硬路線,拒絕開放華為出售用於5G設備或與5G設備一同使用的晶片。在面臨網路設備和智慧型手機晶片銷售的困境之下,華為轉而發展其他較不易受到貿易禁令影響的業務。

在過去幾週到幾個月內,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已授予供應商許可,將允許供應商向華為出售用於螢幕、感測器等汽車零組件的晶片。由於汽車晶片較不複雜,也降低了批准的標準。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政府正在為汽車晶片發放許可,其中也可能包含具有5G功能的零組件。

知情人士指出,在供應商獲得許可,能向華為出售價值數千萬美元的晶片後,華為已要求供應商再次提供申請,以提供總額更高的晶片,可能為1到20億美元,相關許可通常有效期為4年。

美國商務部2019年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禁止企業在未取得特別許可的情況下向該公司出售商品及技術。美國去年更進一步加強管制,限制向華為銷售使用美國設備,在國外製造的晶片。並以間諜疑慮為由,呼籲盟友抵制華為,將其排除在5G網絡之外。華為則否認這些指控。

被問及批准許可的相關問題時,美國商務部發言人表示,政府持續執行許可政策,以限制華為獲取可能損害美國國安和外交政策利益的商品、軟件或技術。華為發言人拒絕就相關許可置評,僅提到,公司將自身定位為「智能網聯汽車的新零部件供應商」,目標是幫助汽車製造商打造更好的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