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上半年初年度保費不如預期 新光金:新壽投資型商品將會加溫

2021/08/24 15:58

新光金今舉行第二季法說會。圖左為新光金總經理吳欣儒、圖右為新光金副總李超儒。(資料照,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新光金(2888)今天舉行第二季法說會,法人關注今年保費收入,新光金表示,上半年主要還是疫情影響,初年度保費(FYP)收入不如預期,但下半年疫情趨緩,保費收入應可持續回穩。過去主要聚焦在價值型、長年期商品,但近年市場投資型商品很熱門,在資本消耗上相對低,新壽未來在投資型商品增加力道,預計會慢慢加溫。

新光金副總李超儒表示,新光金上半年合併稅後淨利年增74%達136.2億元、每股盈餘(EPS)為1.04元。總資產規模已達4.6兆元,較去年同期成長8.2%;合併股東權益達2480.4億元,每股淨值也提升為18.60元。

在旗下新光人壽方面,仍維持外幣保單及價值型商品銷售策略,上半年FYP為219億元;負債成本則較去年同期下降4個基本點(1基本點等於0.01個百分點)至3.79%。合併稅後淨利則年增77.8%達84.9億元,合併股東權益達1627.9億元,淨值資產比率為4.93%。

法人關注上半年新壽FYP表現,今年投資型商品熱賣,為何新壽並未主推投資型商品。新壽副總林漢維表示,新壽長期聚焦在價值導向、保障型及長年期商品方向,過去幾年下來,價值型商品基礎上也有打下不錯的基礎,投資型並非主推商品。

但他強調,最近1、2年,尤其今年投資型商品很熱門,在資本消耗上的確也相對較低,新壽未來在投資型商品也會慢慢來加溫,在投資型市場方向也會多加力量。

至於今年FYP不如預期,他說明,上半年仍是因為疫情影響,但現在疫情慢慢趨緩,下半年還是朝向目標努力,且目標沒有改變,仍希望下半年可朝目標來達成。

避險方面,李超儒則說,目前新壽在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水位約15.7億元,「坦白說不算太高」,但未來在避險操作上,還是希望像7月份台幣走緩下,在有獲利狀況下去做提存,今年並不會有一次性增提的計畫,且台幣在下半年不如上半年強勢,若台幣有波動就有伺機調配機會,目前來看台美利差雖很低,NDF成本約2%、甚至更高,但下半年彈性上比上半年大。

至於資產配置上,截至6月底,新壽海外固定收益投資部位逾2兆元,資金主要配置於美元計價債券。為控管避險成本,彈性調整避險比率及靈活操作一籃子貨幣策略。避險前經常性收益率為3.08%,年化投資報酬率為3.84%。

至於各項資產報酬率,上半年不動產報酬率4.9%、擔保放款1.7%、保單借款5.5%、海外股票加固收約3.8%、國內股票加固收約4.5%,至於現金報酬率僅0.2%仍相對低。上半年新壽海外固收加股票部位近64%仍高,國內固收及股票部位約18.7%與去年底約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