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路透:SEC要求在美上市中企加強披露風險

2021/08/24 09:15

知情人士透露,SEC已開始要求尋求在紐約上市的中企披露風險。(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知情人士向外媒透露,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已開始要求尋求在紐約上市的中國企業披露風險,以提高投資人對於可能涉及風險的了解。

《路透》報導,一些中國企業現在已經開始收到證交會的詳細指示,要求公司披露在首次公開發行(IPO)中利用的可變利益實體(VIE)的離岸架構、對投資人的影響以及中國當局干預公司營運的風險。

SEC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上(7)月要求暫停中企在美IPO,並尋求提高相關問題的透明度。

根據《路透》引述SEC的信件,文中要求企業描述「這類型(VIE)架構可能會如何影響投資人和投資價值,包括為何這種架構沒有直接所有權來得有效,以及公司為了落實這些措施潛在的龐大成本」。

許多中國企業都透過VIE方式,在開曼群島或英屬維京群島等避稅天堂註冊。信中SEC也要求中企表明,「投資人可能永遠不會直接持有中國營運公司的股權」。詹斯勒表示,關於資金如何流經這些實體存在太多的問題。

對此SEC發言人沒有立即回應。

知情人士表示,SEC也要求企業提供披露中國監管機構可能干預公司數據安全政策的風險。在中國網約車平台滴滴出行赴美IPO幾天後,中國監管機構下令暫停這家網約車巨頭新用戶註冊。隨後接連打擊科技和補教業。

SEC也要求未遵守美國《外國公司問責法》(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的一些公司,提供更多審計資訊,至今為止中國一直阻止企業向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管理委員會(PCAOB)提交相關內容。

SEC的行動也代表美國監管機構對中企的新一波打擊,同時SEC也面臨壓力,須拍板決定將不符合美國審計要求的中企摘牌的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