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TrendForce:第3季DRAM合約價續上揚 漲幅3~8%

2021/08/23 17:48

TrendForce:第3季DRAM合約價續上揚 漲幅3~8%(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研調機構TrendForce指出,第3季供應鏈長短料問題已逐漸浮出檯面,並影響到終端產品的組裝,已有部分廠商對相對長料的記憶體開始出現減少拉貨的規劃,估本季DRAM平均合約價仍將上揚,但漲幅收斂到3~8%。

TrendForce表示,部分廠商對相對長料的記憶體開始出現減少拉貨的規劃,其中以筆電廠商的態度最為明顯。儘管目前原廠仍多半對於整體市況維持正面看法,但隨著買方DRAM庫存持續處於高檔,本季部分產品的拉貨成長恐將趨緩,影響漲幅收斂到3~8%。

根據TrendForce調查顯示,第1季起DRAM價格正式反轉向上,第2季除了PC成長動能之外,雲端伺服器、繪圖與消費性的DRAM等利基產品拉貨力道也非常強勁,帶動各家DRAM供應商的出貨成長幅度皆優於預期。DRAM報價漲幅則較第1季擴大,出貨量與報價同步走升,帶動原廠的營收皆較上季明顯進步,推升第2季整體DRAM總產值達241億美元,季增26%。

TrendForce表示,第2季各廠營收表現,三星(Samsung)、SK海力士(SK hynix)及美光(Micron)的營收增長幅皆超過2成,其中以三星達30.2%的成長率最高,第3季因三大原廠DRAM報價仍將持續走揚,出貨成長幅度也相當,估計市占的變化不會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