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付保護費? 外媒:滴滴可能給中國當局特別股

2021/08/23 15:55

知情人士向外媒透露,滴滴可能將提供中國政府特殊權利股份。(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期收緊監管,其中網約車平台滴滴出行成為首要目標之一,在中國監管機構宣布對滴滴進行數據安全調查後,一系列的措施重創滴滴市值,知情人士近日則向外媒透露,滴滴可能提供中國政府特殊權利股份,將使當局可以更嚴格的控管。

《金融時報》報導,滴滴出行6月赴美掛牌上市,隨後遭中國當局以網路安全審查為由,要求暫停新用戶註冊,更將應用程式下架並要求整改,一連串行動引發市場動盪,滴滴市值蒸發約5分之1。

知情人士透露,在中國市場監管機構旗下的智庫4月發布了1份文件,建議對公眾重要的公司應給予政府特殊權利的股份,「黃金股(golden share)」,而現在這種情況變得更有可能。知情人士表示,中國政府將獲得滴滴的「黃金股」,這將使國家未來控管更嚴密。

針對相關問題,滴滴則拒絕回應。

知情人士指出,儘管滴滴多次否認關於高層人員變動、公司私有化等報導內容,投資人仍相當擔心滴滴已獲當局指示,將從紐約證券交易所摘牌。

近日也有代表滴滴投資人的律師在紐約提起集體訴訟,控訴滴滴和其高層在中國監管一事上,誤導外國投資人。滴滴是否確實披露面臨其面臨的監管壓力問題,也引發承銷商的審查,包括高盛(Goldman Sachs)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等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