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晶片荒如同石油危機 華爾街看好台積電漲勢

2021/08/23 14:25

華爾街分析師看好半導體短缺帶動台積電等晶片製造商股價攀升。(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正面臨半導體短缺危機,衝擊從汽車到消費型電子產業,這波晶片荒如同新的「石油危機」。分析師看好半導體短缺帶動台積電等晶片製造商股價攀升,根據分析師的平均目標價,台積電股價有望再漲33%。

《巴隆週刊》(Barron's)報導,全球經濟在1970年代仰賴石油運作,供應的任何變化都會產生極大影響,而當時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對美國實施禁運,導致油價從1970年代初的每桶3美元,飆升至每桶13美元。

但油價飆升也使得石油巨頭雪佛龍(Chevron)和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獲益,能源股當年的表現也有望出現在目前的半導體晶片股。石油是1970年代經濟的必要部分,同樣的角色放在2020年代來看則是晶片。

據海納國際集團(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數據顯示,7月份的晶片交貨期(從訂購到交付)已拉長至20.2週。全球半導體短缺一直是汽車業今年面臨最棘手的問題,外界原預估晶片荒將在2021下半年解決,但日本汽車大廠豐田(Toyota)上週宣布擴大減產,表明這項問題短期內不會消失。

晶片荒也導致新車和二手車庫存降低,並進一步拉高價格、推動通膨上升。據統計,2021年上半年,二手車價格約上漲20%,同期新車價格漲約3%。目前二手車價格漲幅正放緩,但新車漲幅正持續加速,7月份年增約7%。

儘管通膨消息對於消費者不利,但包括車廠、晶片商等企業都從中受益。晶片荒帶動相關產品價格上漲,使得晶片製造商包括英特爾、台積電等龍頭企業獲益。華爾街也看好台積電,約3分之2的分析師給出「買進」評等,而根據平均目標價來看,台積電股價還有33%的成長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