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更多富人將遭殃?習近平提「共同富裕」次數倍增

2021/08/23 10:21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到「共同富裕」一詞的次數在今年內倍增。(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中國收緊對科技公司、補教等產業的監管,學者也發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到「共同富裕」一詞的次數在今年內倍增,可見中國共產黨致力於打擊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

《彭博》報導,這一詞在習近平執政的前8年,偶爾會出現,自去年起,習近平開始更頻繁的提及「共同富裕」,今年截至目前,這個詞在習近平的各大演說和會議中共出現65次,相較2020年全年僅出現30次。

喬治亞州立大學研究中國政治傳播的雷普尼科娃(Maria Repnikova)表示,口號顯示出習近平的決心。雷普尼科娃指出,口號通常能反映新的政策方向或轉變,同時也能表明政策將如何變化。

為實現這項目標,習近平上週主持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時,直接點名,要加強對高收入的規範和調節,要「合理調節過高收入,鼓勵高收入人群和企業更多回報社會」。

習近平在會中強調,將「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並提高精準性」以解決「非法收入」問題。習近平的目標可能會擴大,除了金字塔頂端的超級富豪外,更多的有錢人也將成為目標。

根據《彭博》分析,過去習近平專注於針對「過高的收入」,而推動共榮的這項行動,目標料將指向更廣泛的高收入族群。

據統計,中國最富有的20%人口的收入,是最貧窮的20%人口收入的10倍以上,這個差距自2015年以來,一直沒有縮小。中國有4億人,屬於中產階級,約佔總人口的3分之1,家庭年收入在10萬人民幣到50萬人民幣之間。同時中國仍有超過6億人,月收入僅1000人民幣。